《现代法治研究》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现代儿童剧发展的研究

 
来源:现代法治研究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儿童剧的目的在于向儿童传授一些适合他们的教育知识,将多种题材的内容运用表演的形式传达给儿童观众,让儿童观众在观看儿童剧的同时还能愉快地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文化知识。儿童剧的题材内容大部分都取自真实生活,所以往往很容易被儿童理解和接受,对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的儿童剧起步较晚,所以目前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现代儿童剧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演出商业味太浓

在我国,很多儿童剧团在追求儿童剧演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只注重儿童剧形式的创新,而没有意识到剧本内容的重要性。为了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往往会将一些视觉元素和科技特效融入儿童剧的演出当中,没有从儿童的身心角度去考虑他们的实际观看感受,忽略了儿童剧真正需要传递的信息内容和情感价值,扭曲了儿童剧在儿童心中本该有的形象[1]。对儿童剧的商业化包装,很难将儿童剧的艺术魅力和艺术价值展现出来,也很难发挥出儿童剧在儿童教育中的实际价值,最后的结果也只可能是流于形式。

(二)演出剧团鱼龙混杂

我国儿童剧的起步较晚,这也使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儿童剧团的数量非常少。不过最近几年由于国家对于儿童教育和戏剧艺术的重视,我国的儿童剧团有了快速的发展[2]。这本该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好事情,但是由于剧团的发展速度过快,也暴露出剧团自身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儿童剧团的规范化问题。很多儿童剧团认为儿童剧的经济效益相比其他剧目要高,导致儿童剧粗制滥造的现象屡屡发生,儿童剧演出市场的规范也难以保证。甚至有一些儿童剧团是非专业性的,他们没有受过严格的专业培训,也没有深刻认识到儿童剧的教育意义,往往为了商业价值而降低票价,导致儿童剧演出市场中出现不正当竞争的现象,不仅使儿童剧的发展偏离了原有的轨道,还给其他正规剧团带来了严重冲击。

(三)家长没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我国的儿童剧多半是学校内部组织展开观剧的。除了学校组织观剧外,现实生活中很难有其他形式可以让孩子接触到儿童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家长的消费理念还不够成熟,他们多半认为带孩子去看儿童剧不仅浪费钱,还不利于孩子的学习,甚至认为观看儿童剧可能会让孩子沉湎于电视剧、电影,毕竟儿童剧的艺术形式和电影等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没有认识到儿童剧给孩子带来身心健康的良性影响,更没有了解到儿童剧也是孩子受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3]。此外,家长多半认为孩子年纪小,忽视跟孩子间的沟通,通常都由自己来给孩子做观剧的决策,无形中增加了孩子观看儿童剧的阻碍。这样一来,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家长很难与孩子取得有效的沟通交流,长此以往,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只能停留在初阶水平,只能依靠单向灌输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

(四)缺乏经典作品

现阶段,我国的儿童剧多半取材于说教类的故事,剧情的形式展现也多为叙事形式,缺乏必要的创新内容。这种儿童剧由于自身的枯燥加上形式的单一,很难满足新时代儿童剧凸出儿童教育的实际需求[4]。从根本原因上进行深入分析,多半还是由于剧本创作者没有从儿童的角度出发来考虑剧本内容的创作,他们在写剧本前没有实际深入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儿童的兴趣和思想观念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这样一来,他们写出来的剧本往往很难结合儿童的实际特点,也没有凸出儿童剧本身所需要传递给儿童的教育内容,没有发挥出儿童剧的真正价值。

二、现代儿童剧发展的策略

(一)改革体制和机制

由于传统思想观念和传统模式的双重影响,现代儿童剧的发展受到了各种各样的约束,遇到了新时代发展的瓶颈。儿童剧落后的体制和机制已经不能满足儿童剧在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已经严重阻碍了儿童剧向社会化、时代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很难在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立足下去,难以树立自身的鲜明特色和风格[5]。值得惊喜的是,现阶段已经有很多部门对于这种情况予以了高度重视,并尝试解决已有体制和机制与现代儿童剧特色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给儿童剧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在儿童剧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中,有的剧团开始落实责任制,有的剧团开始实行分包,有的剧团开始实行内部竞争,有些剧团开始尝试市场化运营并与一些大型企业在剧本方面进行合作联动,还有些剧团开始尝试扩大聘任的范围,为儿童剧的发展尤其在演员方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二)改变经营思路

受传统理念和传统模式的影响,过去的儿童剧的开展只可能是在学校内,儿童剧的受众范围十分有限,受众数量也主要取决于学校内的儿童数量,很难起到持续的推动作用和普及作用,经常是今天儿童剧演出完毕了,下次的儿童剧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而且这种儿童剧和上世纪九十年代小学校园内播放的电影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都是由学校组织进行观看的,根本没有在学生中做好研究和调查,没有提前认识到学生喜欢看什么,看什么最适合学生,往往很难取得有效的观影成果[6]。所以,现代儿童剧要想有自己的特色、要想长久地发展下去,必须改变自身的经营思路。在前期一定要找准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中期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等具体调查方式来了解现阶段儿童喜欢看什么类型、什么题材内容的儿童剧,然后再通过调查得出的结果来组织相关演员,演员可以聘请一些具有亲和力和丰富表演经验的知名人士,最后再通过竞标方式选择合理的票务公司,并做好后期的产品开发。这样的一个完整的儿童剧制作流程,不仅贴合儿童对于儿童剧的实际需求,还有助于剧团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实现儿童剧的市场化运作。

(三)形式要不拘一格

现代儿童剧的形式一定要结合儿童剧自身的实际内容,在借鉴传统形式的基础上引入一些多元化的创新形式。如何确定儿童剧的形式,首先就要考虑到儿童观剧时可能出现的感受,要结合这部儿童剧可能出现的反应来确定合适的形式[7]。比如,可以在儿童剧排练的期间,找一些具有丰富观剧经验的儿童来观看排练过程,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让他们指出本剧目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缺陷或者不足之处,实现演员和观众间的积极互动,共同推动儿童剧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其次,儿童剧形式上还需要注意将现代科技和舞台美术相结合,内容一定要多品种、多元化、时尚化,突出儿童剧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从而建立起独树一帜的风格。最后,因为儿童剧团是依靠市场化运作来实现自身发展的,所以要结合当地的市场特色来确定儿童剧的形式。

(四)转变家长的消费理念

要想儿童剧真正发挥儿童教育的价值,就需要家长接受儿童剧、理解儿童剧,并认识到儿童剧对于儿童教育的重要作用。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很多家长都还没有这种思想观念。所以,儿童剧要想在社会中普及,就需要家长转变自己的消费理念,多带孩子去剧院观看儿童剧,感受儿童剧给孩子带来的实际影响。通过带孩子去看儿童剧,可以让孩子在观看儿童剧的同时明白教育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体现出来。此外,儿童剧院也需要做好儿童剧场的统筹工作,尤其要确保儿童的安全问题,还可以适当设置一些适合家长和儿童共同观看的剧目。

(五)剧本内容的革新

可以在借鉴和参考传统类型的剧本基础上引入一些新型的剧本内容,比如近期儿童比较感兴趣的神话题材的内容[8]。可以通过借鉴古代的一些神话故事,同时将现代的教育理念融入剧本内容当中,做到内容和理念的有机结合,让儿童在观看儿童剧时,既能获得视觉享受和文化熏陶,又能通过这种教育理念的融入引发思考,实现儿童剧对于儿童教育的真正目的,回归儿童剧本来的面目,发挥它应有的教育价值。

三、结束语

我国的儿童剧起步较晚,儿童剧的发展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难以掩盖它对于儿童教育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儿童剧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方面人力和资源的配合,才能共同推动儿童剧走向现代化、具有自身的鲜明特色,并凸显它在儿童教育中的真正价值。儿童剧需与时俱进,既要有体制与机制上的变革,也要有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同时还需要家长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如此才有可能满足儿童教育的需求,实现儿童剧的可持续发展。

[1]王玥.试论当前中国儿童剧发展现状与问题[J].文艺生活·下旬刊,2019,(10):97-98.

[2]魏雷.中国现代儿童剧艺术发展初探[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7,(10):105.

[3]孟庆.中国现代儿童剧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研究[J].北方文学(下旬刊),2017,(12):261.

[4]綦思骐.儿童剧的创新与发展[J].剧作家,2019,(2):80-81.

[5]彭韧.当下儿童剧的发展困境及其改善措施[J].丝绸之路,2019,(3):189-190.

[6]景俊美,王松.当前中国儿童剧发展现状与问题分析[J].戏剧文学,2019,(4):4-8.

[7]崔志颖.儿童剧发展趋势[J].上海戏剧,2017,(6):7-9.

[8]王红.儿童剧的发展是缺剧本还是缺担当[J].戏剧之家,2017,(6):31.


文章来源:现代法治研究 网址: http://xdfzy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0440.shtml


上一篇: 从“传统”到“现代”的一员闯将 ——从琴师
下一篇: 生物学论文_潮间带盐沼植物种子及实生苗漂浮起动临界剪切应力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现代法治研究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